倉務攝影員手記 01

自我開始新工作,差不多三個月了。最初申請這工作的頭銜是「產品攝影師」,當然我一早知道這只是工作裡的一少部分。算不上是辛苦的工作,也不趕急,只是工作不會做得完。其實我從來沒有討厭這工作,這只是我漫長(打工)人生裡遲來的第一站。

在我半年裡浮浮沉沉的找工時期,這已經是offer最好的工作,距離我家15分鐘車程,沒OT,人工OK,沒有任何理由讓我拒絕這工作。在我急切渴望穩定工作時,當然二話不說就接受這工作了,等了兩個月,終於正式開始。

首先,我要解釋一下何謂「倉務攝影員」。顧名思義,這工作是倉務員加攝影,詳見下面的chart:

warehouse-chart

其中佔一半既包裝是整份工作裡最「倉務」的部分,包裝是每天必需做的東西,有關倉務的當然還有更多。例如有補貨到,就要點貨和包好之前欠下的order;有新貨到,這個較痛苦,因為所有貨要重新整理,要分類和找位置安頓。這些工作都很容易介損手,紙呀膠箱呀都是利器,還有長期貼膠紙都黏在手指上,雙手比較乾。所以我在開始工作一個月後便尋找各式多樣的勞工手套,有日本城的3M手套二十多元一對,也有Daiso一次買了好多款的超值綿手套,盡量保護雙手。我們每一個order也是人手處理的,人手執貨,人手包裝,就算只是EUR$1的order,我們也一樣的做(只是心裡碎碎唸怎麼買這樣少的東西卻要送到那樣遠)

根據不正式統計,不少人會只買一盒pocky或一張保護貼,然後free shipping等3-4星期送到歐美,住在香港這零食天堂的我們到樓下就有了,真幸福。而且會買奇怪東西的人大有人在,永遠是亞洲人猜不了的品味😂例如J-pop男/ cosplay雜誌和鬧鐘型偷拍攝錄機;又有很多已經過時了的東西也有不少人買,例如前幾代的電話配件,已經停產了的遊戲機配件等。老闆對以上的解釋:「歐洲人比較念舊。」

oldfilm-xtra400-s-023a

至於其他拍攝以外的工作,我歸立為「能坐在電腦前做的工作」。比起我的同事要兼顧對外聯絡,我做的都是比較機械式的工作,就是不斷加新的產品,就是添新貨上架,這也是一項永遠做不完的工作。每樣貨品在拍好照後,就加產品資料入數據庫,確保沒問題了就網絡上架,最後就安置於倉庫內。當然,有些修圖的工作也是坐在電腦前做的,可是修圖要花的時間真的算不上很多,批量處理的效率絕對不低,而且要修的都只是調調光暗和對比而已。

oldfilm-xtra400-s-025a

話說我在工作3個月後才寫第一篇倉務攝影員手記,上面的兩張合照是我工作初期影的幾格菲林,是同事交接期完了後的last day,我把傻瓜機Klasse架在腳架上,倒數來自拍,就是這樣簡單直接。隔了這麼久才掃瞄,看起來很感觸,除了當時我真的笑很很燦爛😂,也是我把人生其中一個重要時刻紀錄在不變的菲林上,很切身的感受。(可愛的鬆馳熊用來保護她們神秘的身分🙈)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f2 preset

公司有一半的產品都是走可愛路線的,除了專業高級的貴價貨,絕對由我來實物拍攝的。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m2 preset

公司旁邊,賣凍肉的,讓我工作的樓層(加上舊式𨋢)很有鬼屋感覺💀

拍攝的點滴當然有很多想分享,請期待倉務攝影員手記 02,感謝,下回再續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