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張照片的故事:最幸福的時刻

(眾所周知)我去旅行最喜歡去日本了,其中一張我最喜愛的隨拍也在日本拍攝。算不上完美得令人嘩然的照片,只是隨身菲林機的一張隨拍,卻是讓我看起來最幸福的一張。

1107421300

細想起來,雖說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,但對於這個地方,其實我只是路過而已。那是2011年的冬天,我跟妹妹第一次拋下父母作姊妹旅行。那時候還是學生的我們,趁著冬休剛開始,展開第一次關西紅葉尾聲之旅。結果紅葉沒拍到多少,因為12月的紅葉已經所剩無幾。整個旅程,紅葉只是點綴,跟妹妹一起旅行才是重點吧,跟一個懂你的人去旅行總是窩心的。

因為本人是個菲林腔,卻一直未大膽至完全放下數碼,這是我第一趟旅程完全使用菲林相機。(基於這次成功的先例,我以後旅行也只拍菲林。)問朋友借一部自動機,就只帶著1部35mm的隨身拍就上路了!對於35mm是方便又好用的自動機,GR依然是我的最愛。單是相機的選擇我也煩了好久,選取輕便高階自動機是又輕鬆又穩當的做法吧,這也是我最輕便旅行相機的紀錄。(為了保險,我好像也帶了數碼單眼,但第一天後已經沒帶出街…..)

(開始入正題了)話說那天我們安排了姬路神戶一天遊。因為姬路城看不成,換了在旁邊的動物園玩了半天,另文再說。下午終於到神戶了,隨便上了觀光巴士,因時間不足經過神戶塔就當看了,那天旅程的重點是異人館嘛!北野異人館是神戶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,以歐陸式建築而聞名。但我們為了節省入場費,所以在外逛逛就算了。北野町一帶充滿藝術氣息,除了遊人,還有很多藝術家。他們各自自成一角展出自豪的畫作,令我想起巴黎的蒙馬特。所以我們決定只去異人館裡最有名的一間門外看看,風見雞之館。

其實我們對歐陸內在建築沒有很深厚的情意結,反而整個社區看起來的一份和諧就令人感到很舒暢,不是周圍的亞洲人臉孔提醒,你會以為自己身處於歐洲小鎮吧!風見雞之館整個週邊就是這樣了。吃和喝的以西式為主,喝的是咖啡,吃的是crepe。還有樣很興奮的,連洗手間也是歐陸風的!

在洗手間裡興奮過後,繼續往山上走,終於到風之雞館前的廣場。紅磚屋配上屋頂上的「風向雞」,不就是風之雞館了嗎?

R1-25A

在風見雞館旁有間白色小屋,忽然傳來一片喧嘩,才知道有日本人在舉辦婚宴派對,吸引不少途人留步。我猜想他們剛完宴會了,一對新人逐一向賓客致謝。因為新人背向我們,不看得很清楚,但有趣的是他們的禮服,不是傳統的日式和西式,而是介乎兩者之間。看似西式的禮服,保留了日本時裝潮流的特色。男生穿著機師服,女生穿著帶點Lolita味道的婚紗。如果我未來老公想打扮成Captain,我當然不介意啦,但我還是接受不了粉紅色婚紗與黑色蕾絲的配搭。(汗)然後每人離開時也被分配了一個粉色氣球慢慢走到廣場前,而一對新人就拿著紅色心心氣球。也是他們走出來的時候我才比較看到多點他們的臉 😛

他們一直走到廣場前,我也緊湊去看熱鬧。一堆日文裡我只聽得懂最後那句感謝,然後就在一瞬間,他們放氣球了!!!!!!

A blissful moment

R1-23A

我只趕得及拍下兩張照片。氣球走了後,他們的宴會也在掌聲中結束,大概氣球是對新人最後的祝福吧。當時我心裡又讚嘆這個動人的畫面,手裡又忙著趕快接相機,按完了其實也不肯定拍到些什麼,這就是菲林的驚喜感吧。也因為這個放氣球的瞬間,也使原本平淡的神戶一日遊留下了難忘的記憶。還好照片我真的拍到了,不然也是一個遺憾。這張是我其中一張最喜歡的照片,因為無論主題,構圖,色調也很符合我所喜愛的,表達了我所追求的,也展現了一種幸福。我最喜歡的原因,是這一切的發生和捕捉也不是刻意的,是一種隨意的幸福感。

直到現在,我也會因為照片而感動 🙂 如果我將來結婚了,也希望能與大家一起放氣球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