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接受訪問:日系的迷思

雖說是陳年的訪問,而且很簡單,只有一頁,但已經很難忘。背負著「日系」之名,菜鳥在傻傻地接受訪問,然後超興奮地以為自已變有名了。哈哈哈哈(羞臉)

話說當年剛當上編輯,好像2011年吧,碰巧他們找到我文章就透過文章網站聯絡我。當時我收到電話是極度驚訝,「天呀,不是吧。你說有人要訪問我?」興致勃勃地打算怎樣「推銷」自已,結果是以「日系」之名推銷我是日本風照片又女性化的攝影師。

訪問前,我要先挑選5-10張較有代表性的相給記者。這是其中一個最困難的步驟呀!攝影師不單攝影不容易,挑選相片更能顯出真功夫。當時我還很堅持自已以菲林拍攝,自然我也挑選了大部分的菲林作品。後來訪問只登了3張,3張風格相近,帶點藍調(那也是當時我愛好的風格)。

Suki in the airport

到底怎樣的照片才算「日系」呢?以前我以為自然光 + 簡潔構圖 + 偏色淡色就是了,我也在訪問裡談到用光和構圖的方法。近年興起一個新用詞:空氣感。有一說法指空氣感一詞由繪畫手法轉化過來,指光線因為距離和角度產生變化,也就是越遠的東西反差越低,細節越少,顏色越偏藍。另一說法指空氣感為透視感,以看見地方的透視點為佳而大大增強了空間感。說到度,要製造空氣感跟構圖取景有重大關係,地方和光線也很重要。我認為空氣感一詞有點抽象,其實總結了兩個說法就是空間感吧!大部分的日系照片都留了大量的Negative Space——背景多為空曠的地方或是廣闊的天空,配上柔和的日光就形成了日系照片。

現在回顧這張「封面照」,哈哈哈哈哈哈哈,好像沒太日系。除了偏色,空間感其實不太好,而且構圖有重大偏差,都怪我以前沒留意。

interview Metro-pop

真正的日系攝影師應該找日本攝影師吧!除了表面的構圖取景,題材也很重要。不少的日系攝影師也拍攝了家庭有關的生活題材,有不少有名的都是爸爸攝影師,也有些是以靜物作題材。香港偏日系的人像攝影師也有好幾個,他們多在郊外取景,拍攝自然的一面。

203800.73661149

左上:濱田英明 // 左下:川內倫子 // 右上:長能豐一 // 右下:森友治

現在我不敢稱自已為日系攝影師了,不過日系依然是我愛好的風格,但我還想我的風格再獨特一點 😛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