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兄的音樂會

有天收到了師兄的電話,要找我幫忙弄個音樂會海報。既作慈善用途,又給我最大自由度發揮,所以不得不答應啦!除了海報拍攝,還拍了音樂會的綵排,順道跟大家分享低光拍攝的技巧。

我的中學,有關音樂的都很有名。有中樂團啦,管弦樂團啦,合唱團啦,還有各樣中西樂器,你說得出的我們都應該有。我在合唱團裡待了很久,還有學不成古箏我學了二胡,學校唱片也錄過兩隻,直至中五要考公開試不能學了,離開學校後也與音樂無緣。

Concert poster miniature

他讓我挑選我最喜歡又最獨特的風格,我就選了最擅長的迷你場景miniature。是次音樂會是把收益捐給宣明會助養非洲兒童,基於這些設定,我把舞台定成麵包和餅乾這些基本食物,加上橙色調又跟宣明會吻合,所以OK了。人物方面,本有考慮過直接放演奏者和非洲兒童真人,可惜時間未夠充足拍真人照,所以繼續沿用黑色小人。

我也有想過很花巧地加上星空呀,多點場景設定等等。但因為考慮到這是海報,不是單一照片,所以簡單一點留點空間給文字資訊。(當然贊助商標誌也是很重要!)對於graphic的人可能這海報未及完美,但我還挺喜歡標題的字體,帶點old school的味道。

ysl-04 ysl-03 ysl-02 ysl-01

到音樂會當日,我去拍攝採排狀況。(因為音樂會開始了就不能拍攝,我會很煩人的哈哈)一邊拍攝,一邊享受久遺了的古典音樂,有溫柔的又有輕快的。場地雖小卻五臟俱全,頭頂的射燈特別讚!來個逆光很好看,加上相機偏紅的色調,使整輯照片看起來都很和諧。本來預備了的閃燈也沒有用,就是把光圈開盡盡情拍。而且他們全都不會抗拒我的鏡頭,感覺就是爽!(尤其我都用50mm去拍大部分的照片,其實也站得幾近的。)

音樂會拍攝有幾個簡單技巧可以分享:

  • 使用點測光
    因為射燈關係,主角與背景不免會有反差
    利用點測光對準人臉可令曝光更準確
  • 利用高ISO保持快門一定速度,避免手震
    現場環境光不足,通常用及ISO1600或以上
    另外使用大光圈也是解決方法
  • 留意白平衡
    一般舞台射燈是偏黃的
    相機可設定至鎢絲燈泡(約2700-3200k)或拍攝raw於後製修改
  • 根據座位與舞台距離決定鏡頭
    (小編用上50mm因為綵排可以隨意走動)

不過,要留意很多音樂會是不可以拍攝的,要先詢問清楚。到底照片重要還是音樂重要吧?記緊不要影響其他人。

ysl-05

多謝各位俊男與美女呢!最後附上師兄的facebook page

註: 結果表演共籌得二萬八千元,足以助養 6 個第三世界既小朋友兩年。

Leave a Reply

